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两天三场!“四化”教研,育才二中在努力

信息来源:育才二中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世界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的,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节课。作为教研的一种重要方式,同课异构的魅力就在于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互动与互鉴。

4月27、28日,三场同课异构活动在育才二中精彩上演,分别是:道德与法治课《尊重自由平等》、地理复习课《中国地形与气候》以及语文课《驿路梨花》。

这是育才二中自去年开展“四化”教研以来又一重磅举措,而活动中呈现出来的教师风采与教学实力,则再次有力证明了育才二中一年多来全新教育生态构建的成效。

 

同课异构 /   道法

《尊重自由平等》是八年级下册第七课的内容,包括“自由平等的真谛”“自由平等的追求”两个内容。育才二中的林琳老师和育才三中的龚璐老师采用“大单元教学设计”,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式教学设计,分别以“平等”和“自由”作为教学主题,献上了两节精彩的公开课。

 

育才二中的林琳老师从2022年深圳“战疫”中的各种现象及“案情速递”入手,带领同学们思考“平等”的真谛,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表现及意义,并创设了“天宫招聘会”的情景,引发同学讨论,让他们在情景中学会如何践行平等。

 

育才三中的龚璐老师则用一段音乐加视频引发学生对“自由”的感性思考,并用部分同学网课时讨论区被禁言的经历,引导大家对“自由的本质”步步求问,最终又以微型课堂戏剧的形式,让学生在角色扮演中进一步理解自由的真谛。

 

课后,育才二中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组长李潇潇、南山区丽湖学校李雅玫副校长相继进行点评。李雅玫副校长还以《春天里,深耕厚植》为题作主题分享,从“新课标引发的追问”“新中考引发的思考”“我们该如何应对”三个方面层层剖析。

 

同课异构/   地理

在4月27日下午的地理复习课——《中国地形与气候》上,育才二中的吴燕芳老师和育才三中的叶向伟老师围绕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使得课堂教学呈现出不同的着力点。

 

吴燕芳老师取材于生活中的事物,紧贴“油菜花”这一条主线来展开,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不同地域油菜花田自然景观的差异,感受不同地区地形的特征。

 

叶向伟老师则以航空航天的实例,贯穿整节复习课,让同学们通过分析着陆场的选址和日期,巩固复习地形与气候的知识点。

 

 

在随后的交流分享与评课环节中,廖仁星老师、舒采忠主任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

 

南山区教科院地理教研员蔡文峰老师从多个角度阐释如何上好“双减”背景下的复习课,强调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效率、探究学习的深度、学生的发展,让学科素养落地,让学生能力得到提升。

 

同课异构/   语文

《驿路梨花》是中国当代作家彭荆风的一篇优秀短篇小说,也是七年级语文下册第十四课的课文。4月28日下午,育才三中的吴秋红老师和育才二中的康欣老师,围绕这篇课文,为大家呈现了两节风景有别而精彩无二的语文课。

 

教学经验丰富的吴秋红老师,首先以陆游的诗作导入课堂,再让学生通过略读与讨论,理清文章脉络,探究小茅屋的真正主人,最后,在不断深入地对于“梨花”的品读中,让同学们领略文章的构思之妙与意蕴之美。

 

育才二中的新岗教师康欣,则以故事导入,引发思考,随后让学生以不同方式梳理故事脉络,并着重通过略读、精读与诵读,让学生品位文章“悬念迭起,一波三折”的结构之美以及情景交融的文字之美。

 

南山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马兴贵老师对经验丰富的吴秋红老师和初出茅庐的康欣老师表达敬意。在他看来,《驿路梨花》这篇课文很好,也好理解,但并不好教。而两位老师的课堂都能够以学生为主体,是生长的课堂,也是实效的课堂。

 

育才二中李萌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深入开展的联合教研,是落实姚晓岚总校长提出的“四化”教研要求,进一步擦亮育才品牌,实现集团各成员校之间教学科研横向融合、课程纵向贯通的重要举措。

 

两个半天,三场同课异构活动,近百位教师、专家的深度参与,在五一假期来临之前,将持续多时的育才“四化”教研再一次推向高潮。

去年,正高级名师姚晓岚出任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后,提出“营造健康教育生态,呵护每棵树苗生长”的“生态教育”理念,而校本研修,就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实现育才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育才二中教师发展中心胡建勋主任介绍,一年多来,该校以“生态教育”理念为引领,扎扎实实推进育才独创的常态化、主题化、联合化、学术化“四化”教研。

常态化教研:每周一次集体备课,定主题、定时间、定任务、定主备人,采取说课形式进行。仅本学期以来,学校每周一期的教研简报就已发布了10期。

主题化教研:学科组聚焦课堂教学研究和课例研究开展系列化教研活动。

联合化教研:与集团内、外兄弟学校进行“同课异构”活动,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总结教学范式。从去年12月份的化学、数学、物理、英语到此次的道法、地理、语文同课异构,参与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术化教研:开展学术研讨,内容聚焦专家引领,拓宽研究视野。由广东省姚晓岚名师工作室、南山区程晓波名师工作室与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共同举办的“辛亥革命与民族复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学历史教学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教学研讨深入,深受欢迎。

 

春华秋实,“四化”教研在育才二中这片沃土上已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

去年12月,南山区第四届“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成绩出炉。育才二中青年教师斩获2个一等奖第一名和8个三等奖,堪称战绩辉煌。

其中,获得三等奖的吴绩伟老师,2020年9月入职育才二中,是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他说,“同课异构”活动让他发现了自己教学整体设计把握上的不足,在课堂组织上的缺憾,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年来,不管是新岗教师还是资深骨干,都在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成长。相信随着“四化”教研的进一步深入开展,育才二中的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育教学水平将更上层楼,为“营造健康教育生态,呵护每棵树苗生长”贡献二中力量!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审核:付春媛

副主编:李萌 李先仿

主编:姚晓岚?

博学明理 慎思求真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