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环保,从点滴做起——育才二中师生参观四海公园垃圾分类展示馆

信息来源:育才二中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6日下午,秋高气爽、晴空万里。育才二中各班劳动委员,在学生处尹磊杰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四海公园参观垃圾分类展示馆,这是一次有趣的环保之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垃圾不落地,蛇口更美丽”。

出发前,尹主任在学校会议室为同学们做了活动总动员,介绍活动流程阐释活动意义,让同学们初步明白垃圾分类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配图1、2)

据了解,深圳将生活垃圾细化为六类: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玻金塑料、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同时为进一步宣传和推动垃圾分类,2017年8月1日,深圳南山区成立了垃圾分类馆。450平方米的展示馆体现环保教育、互动、体验等六大功能,共设有“宣传长廊区”“宣传教育培训区”“互动区”“资源再生展示区”“垃圾分类体验区”等活动区域,而每个区域给市民提供了不同的参观体验。(配图3、4)

进入四海公园后,沿着幽静的小路和湖边行走数分钟即可到达展示馆。到达目的地,穿上标有“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一座“塑料饮料瓶回收机”前。据介绍,只要扫扫机器上的二维码,就可将瓶子回收到智能饮料瓶回收机中,投放者现场可得到纸巾、牙膏等奖品,而回收的塑料瓶将送到国家认证的工厂进行处理再循环。(配图11、12、5)

随后,同学们又把注意力放在了另一处——废旧纺织品回收。这个称为“衣旧情深”的项目,利用旧衣物再生纺线。原料可能来自你的旧衣物,甚至沙发套……除此之外,环保义工还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资源再生、酵素等有关环保知识,让人耳目一新。(配图6)

接着,同学们听取了有关垃圾分类的讲座,了解到生活垃圾根据国家规定标准可分为四种: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学习了生活垃圾如何归类,如可回收物为“玻金塑纸”,厨余垃圾为食物垃圾(除大骨棒)和枯枝败叶等,更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在“可回收物”利用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培养了学生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通过展馆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学生们受益匪浅。(图8)

 “感觉这样的体验馆很有教育意义,以后我们要经常过来了解更多的环保知识。”“环保的理念需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每个人都要当好环保小卫士。”“作为劳动委员,不但自己要以身作则,而且回校后,要让班级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来。”参观的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畅谈自己这次的环保感悟。(图9)

心动不如行动,从展馆出来,同学们立刻把理论的学习变为有效的实践,在四海公园里争相捡起地上的垃圾并进行分类:纸屑、果核、包装袋、塑料瓶、废弃很久的玩具……流动的红马甲,流淌的欢声笑语,同学们用行动,为城市美丽的蓝天碧水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也为这次环保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相信随着环保活动的开展和环保意识的深入,我们二中的校园,一定会变得更美、更好!(图10)

 

文字:刘盼

图片:尹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