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创业体验丨育才二中携手香港青少年创业学校举办工作坊

信息来源:育才二中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20日,育才二中携手Young Founders School(青少年创业学校)举办了一场《从想法到现实》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共计有超过90位同学参加,他们都是来自深圳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旗下初中的同学,包括育才二中、育才三中、太子湾学校及龙珠学校。

 

本次工作坊时长3小时,目标是让同学们了解企业家思维模式,并运用这种思维模式去观察和思考身边的生活环境,找到社会的痛点。然后运用What/Why/How模型找到解决这些痛点的方法,这个就是属于这些同学最初的创业想法。

 

工作坊当天,4家学校的学生分别在9个小组里做了头脑风暴,他们想到的社会痛点包括环境、社会和文化三个方面的思考。在环境方面被提出得最多的痛点是光污染和垃圾分类问题;社会方面则是国民素质和知识产权保护,其中最近大众讨论的高铁座霸问题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文化方面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则是高频词。

虽然短短3个小时,但是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活跃的思维已经足够让他们就以上发现的痛点相应的解决办法有了雏形。例如说,有一组同学提出,他们会用一个有二维码的垃圾桶来解决垃圾回收难的问题,扫码并按提示成功投入可回收垃圾的人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还有一组同学提出可以通过一个小程序来实现盗版举报,保护原创品牌的知识产权。 

 

通过学生们提出的痛点我们可以发现,城市化生活环境和社会舆论风向对同学们的思考方向和角度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而他们的思考角度,似乎比想象中的还要宽广。一方面这可以被认为是积极的信号,这些决定着未来社会发展的年轻一代已经开始关心他们将来的生活环境而另一方面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我们对同学们接受信息后的引导,因为确实还有一些学生只提出了显而易见的社会问题,却在思考解决办法的时候表示无能为力。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迭代的时代,我们已经无法预计学生会从何种渠道获得信息,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日常生活中当他们提出某个关注点的时候,家长或老师都可以就此主题和学生展开讨论,以此培养他们获取信息后的分析和思考能力。

除此以外,从同学们的整体表现来看,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仍然需要一些沟通和礼仪方面的培养。不少学生在沟通中存在打断别人说话以获得关注的情况,相信这和自我意识的强化是有关的。所以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提醒和引导,以让他们明白在表现个性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他人。 

 

11月将会有30位同学参加Young Founders School的创业体验营,届时将会有课程、企业家导师、以及风险投资人和他们共同学习,把创业想法变成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家长、老师及社会人士皆可在周末结束前参加观看同学们的路演。

 

链接:

Young Founders School是致力于培养全球青少年企业家精神的非营利机构,总部位于香港。除了通过《从想法到现实》工作坊以及周末体验营以外,Young Founders School还会为初高中寻求与本地创业社群进行连接的机会。而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仅是学习如何创业,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这些自我探索的机会,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希望在未来的求学或人生发展过程中不断地给予他们尝试创新的勇气和能量。

 

文字/图片:育才集团